关于对山东泰山地质勘察公司、青州市勘察测绘研究院等4家岩土勘察设计单位的通报

2013/7/9 0:00:00

各施工图审查机构、各岩土勘察设计单位: 

我局在前一时期的检查中发现,山东泰山地质勘察公司、青州勘察测绘研究院、山东省潍坊基础工程公司、山东方元地理信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岩土勘察设计单位在承接岩土勘察任务中,严重违反《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》、《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》、《山东省勘察设计管理条例》的规定,违规操作,违反岩土勘察强制性标准,出具虚假岩土报告。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岩土勘察市场秩序,打击违法、违规操作行为,经研究通报如下: 

1、山东泰山地质勘查公司

山东泰山地质勘查公司在承接临朐“碧桂园﹒翡翠湾”项目综合楼、别墅区(92栋)的岩土勘察任务中,岩土勘察报告中多处违反强条;资料不真实准确;勘探孔布置不合理,填土地段纵横向间距及勘探孔孔深不满足规程要求;部分土层未提渗透系数、已提供的土层渗透系数取值无依据;承载力确定依据不足;严重液化地段未分区也未提供处理方案。 

2、青州市勘察测绘研究院

青州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在承接“潍坊护理职业学院5#、7#学生公寓”项目的岩土勘察任务中,岩土勘察报告有违反强条现象;资料不真实准确;未布置取土孔、未查明场地的稳定性、适宜性。 

3、山东省潍坊基础工程公司

山东省潍坊基础工程公司在承接“山东黄金集团昌邑矿业有限公司主厂区办公楼、宿舍楼”项目、“山东黄金集团昌邑矿业有限公司200万吨采选”项目、“昌邑矿业200万吨选矿厂、35KV变电站”项目的岩土勘察任务中,岩土勘察报告有违反强条现象;主要受力层未取样、未做原位测试工作或个数不能满足规范要求。 

4、山东方元地理信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

山东方元地理信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承接“东明学校新昌小区”项目的岩土勘察任务中,岩土勘察报告多处违反强条;资料不真实准确;勘探孔布置不满足规范要求;承载力确定依据不足;部分压缩模量指标未提供;剪切指标、原位测试、承载力之间不对应。 

现对以上单位予以通报批评,请各岩土勘察单位引以为戒,认真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,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勘察质量。今后,市建设局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,对出现质量问题的勘察单位,除通报批评外,将依法予以严肃处理。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潍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3年7月2日